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少年漫畫範本案例:最終進化少年與電影破天慌

以前工作附近有間漫畫店改成餐飲店,所以中午吃飯都會去那邊吃邊看

然後就看到了這部漫畫

前面還滿新鮮的,不過等到開始戰鬥之後 ... 果然公式又來了 ... 就是少年漫畫會紅的幾項特點都出現了。

之前有人寫過漫畫還是連續劇或是RPG幾個有趣的基本設定(最早應該是惡搞勇者鬥惡龍開始吧,主角可以隨便到別人家翻箱倒櫃砸瓶子,只因為他是勇者 ...)

而少年漫畫我自己的感想是(以下都為大部份):

1.主角沒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單親或雙親都無)
2.青梅竹馬是基本的
3.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不過這種常會因劇情而變成中間的大反派(最後會變好然後就掛了)

至於戰鬥方面,主角獨一無二的好運或是萬中選一就不講了,還有一些可以講

1.每個角色都有特殊能力,主角一開始碰到的一定超強,然後那個超強的壞人卻不殺主角,希望他成長 ... 囧,然後隨著劇情主角也踏著壞人的屍體練功前進,敵人能力也越來越強,
2.會有夥伴加入,最後會有莫名其妙的比賽或武鬥大會
3.青梅竹馬或是主角喜歡的人通常都很衰,會被抓走,並成為主角爆氣的精神糧食(黃飛鴻笑傳?)

這本書也是一樣,開頭跟外星什麼生物、自殺,還滿懸疑的,然後 ... 咦?氣泡攻擊?真空波?然後主角的火焰能力覺醒,接下來一路碰到結界小孩(結界師哭哭),然後又是控制風、控制水,還有阿宅的「死神的約定」... 不過我想五行或是元素的都會出現

隨便想幾部都是這種的

1.幽遊白書(每個人能力不同)
2.烈火之炎(一樣有武鬥大會,也是每個人能力不同)
3.妖怪醫師(原本是跟神眉有點像在講妖怪故事還滿有趣,不過後來就開始五行能力大PK)
4.JOJO冒險野郎(這部也是經典中的經典,由吸血鬼PK波紋到各種替身能力)
5.魁男塾(不好意思這部我覺得也算,每個人一種招式,武鬥大會...)
6.賈修(一開始簡單明瞭要100不同能力的魔鬼決鬥)
7.火影忍者(明明是忍者,但每個人還是會有不同能力絕招,打起來還是像在打武鬥大會)......

不過呢 ... 這種題材就他 X 的吸引人呀 ... 還是會想看下去 囧~

話說回來提到這部最終進化少年漫畫不是因為它有很熟悉的公式,而是前面的劇情讓我想到一個幾乎一模一樣的電影「破天慌」,也是某種不名的原因然後很多人開始跑去自殺,製作出那種詭異的氣氛。

(之前我也有在 BLOG 發過一篇最恐門D與奪魂空間的比較)

我看漫畫台灣出版日是 2005 ... 那日本應該更早,破天慌是 2008,所以我還是覺得難道國外編劇有看這部漫畫 ...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