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我的採訪專題 - 童話 Online

童話專訪:你所不知道的童話

本篇內容截取於《電腦玩家》2006 年 7 月號 180 期,正好電腦及公司硬碟紛紛掛點 ...
所以圖片已經流失,剩下未教稿過的檔案, 如有錯誤,請依照原雜誌內容為主。


=========完整文章:http://supergm.net/dsps/pcgamer/ - 採訪作品 - 遊戲萬花筒======


《童話Online》,是由「雷爵資訊」自製研發而成的國產線上遊戲。
自2003年1月28日CB封測到現在,已經不知不覺的邁入第三個年頭。


許多人對於《童話Online》的感覺只是覺得它是款可愛的線上遊戲而已,
其實,《童話》的製作過程及許多幕後的點點滴滴,即使你是資深的玩家也不見得會知道。
現在,電腦玩家就為你揭開《童話》這款遊戲,那不為人知的面紗。


你所不知道的《童話》──背景
根據「雷爵資訊」的客服主管「郭明芳」先生表示:
《童話》的主打可愛風格,是想要吸引女性族群,以及之前沒接觸過線上遊戲的玩家。
結果,卻意外的發現,有許多男性的玩家也被可愛的風格吸引進來……(有被女朋友拉來玩,也有父母被小孩子拉來玩)。
很幸運的,《童話》順利地在台灣上市,並且在2003年3月完成日本代理授權,同步也在大陸、香港推出。


至今,目前《童話》海外有在營運的共有11個國家(童話的多語系版本:繁體中文、簡體中文、日文、英文、法文、泰文)。
而「雷爵資訊」也因為《童話》的起步,進而擴大營運,並且推出更多廣受市場好評的新作,見證「雷爵資訊」的實力。


你知道嗎?
「雷爵資訊」自製產品一覽
《GKK萬王之王》→《創世霹靂》→《童話》→《天外》→《GKK2萬王之王2》


你所不知道的《童話》──築夢
其實最早《童話Online》的名稱為「Kid Online」,
後來因為覺得英文(在此第一人稱為雷爵官方)不易打入玩家族群,
所以改為「童話王國Online」。
又在當時發現許多熱門的Online Game都為兩個字居多(天堂、RO),
四個字的遊戲也會被玩家簡稱為兩個字(石器時代:石器、魔力寶貝:魔力),
所以最後又將「童話王國」改為現在的《童話》。


你知道嗎?
《童話Online》上市時間表
CB:2003/1/28
OB:2003/2/21
正式收費:2003/4/21


回合制的由來
其實最早遊戲是做成像名著《太空戰士》系列的半即時回合戰鬥制,並且在當時也已完成在內部測試了。
只是當時測試發現,回合制加上Time Bar的即時性,會使遊戲戰鬥的時間拖長,戰鬥也會顯得不流暢。
為了怕引起玩家的反感,於是最後還是拿掉了Time Bar的設計,而選用最傳統的回合戰鬥方式。
至於即時性的設計,就跑到了戰鬥畫面左上方的那個時間條。


你知道嗎?
《童話Online》主大陸──米斯特里亞大陸的取名
米斯特里亞就是英文「Mysterious」的意思,也就是「神秘的大陸」。


遊戲取名的特色
《童話》老玩家應該聽過「小藍喵」這號人物,她就是童話最早的企劃之一(另一位企劃就是GKK的製作人Ruby)。
遊戲裡的NPC及地圖……等相關設定名稱,許多都是用公司工作人員的英文去翻成中文,而這項遊戲取名的特色,就是她發想的。


你知道嗎?
《童話Online》工作人員的英文名稱與遊戲名稱的關係
◆金銀城地下迷宮魔王──沙龍八獅「Salonpas」,為《童話》最早,也是當時唯一的一位Server工程師。
◆趴趴迷宮「Papa」:目前《童話》主Client,並且因為這個遊戲,讓她結識了魔王「沙龍八獅」,
 兩人不但結婚,而且還有了愛的結晶喔!
◆史蓋窩克海「Skywalker」:《童話》最早的Client成員之一,後來轉Server,2003亞太電玩展,他就是到場負責的工程師。
◆貝伯港「Babe」:小藍喵,《童話》推手,為最早的企劃成員之一。
◆米夏島「Misha」:繼Ruby之後的主企劃,「保衛戰」就是由他發想的。
◆彩虹城的小貓「小任」:早期「雷爵資訊」的GM,現為「GKK2」企劃。
◆翡翠城四級推車製作人「瑪姬」:目前童話企劃團隊中,唯一的女性喔!
◆「一千零一夜」資料片的幻獸「大可獸」:遊戲測試工作人員……別懷疑,他的中文名字就是大可。
因篇幅有限,所以還有許多類似的取名,就不再一一解說囉。


GKK與童話、童話與天外
《童話》製作初期,許多資源都是由GKK那裡提供。譬如Server的引擎、圖形ICON,都是從GKK直接移植過去。
所以眼尖的玩家,若看到GKK的攻略本(現在可能絕版了),會發現許多裝備類的小ICON圖,
都跟《童話》的初階裝備圖長得一模一樣。


另外,《天外Online》也是延用相同的Server引擎,而根據天外團隊的說法,《天外Online》可以算是「中國風味的童話」呢。


你知道嗎?
《童話Online》三大種族之間的故事──保衛戰的由來
看似和平的童話世界,其實最早故事設定時,是打算將三大種族設成是彼此爭戰的狀況!
後來因為覺得戰爭這個題材,放在可愛風格的童話中並不適合,於是就將戰爭拿掉,成為了現在的世界。
但是一款線上遊戲缺乏了戰鬥,又會顯得乏味,於是要玩家同心協力抵抗外敵的「保衛戰」也因此而出生。
其實最早的保衛戰設定,是輸的話(暗黑幻獸師佔領村莊),該新手村的所有商店機制都無法運作。
但是最後因為怕造成新手不便,所以將此設定給取消了。


推廣遊戲
在遊戲製作完成之後,首先要做的自然就是將遊戲推廣給玩家知道。
在初期,《童話》宣傳方式就是全體員工總動員,到全省的校園做「灑片」的活動(也就是站在學校門口發光碟)。
而在2003年的市貿電玩展,因為在展場擺攤的資金不足,所以就只能以員工到處走來走去,
發片給來參觀電玩展的民眾做為廣告(童話非官網「敗家一族」的站長,就是這樣被拉進童話的喔!)。
日後遊戲漸入佳境,才開始在7-11及3C其他通路上架。


你知道嗎?
《童話Online》目前的製作人
就是當年經典單機遊戲「仙劍奇俠傳」的企劃之一。並且,他也是目前「雷爵資訊」的企劃總監。
他在之前的網聚,都是以主持人的身分出現喔!(2006網聚他並非主持人,這樣的提示,老玩家猜出來是哪位了嗎?)


你所不知道的《童話》──起飛
最讓《童話》玩家津津樂道的應該就是每次資料片推出時,
會伴隨而來的「經驗加倍活動」、「童話免費玩」和最重要的「北、中、南」全省大網聚。
每次的網聚,官方估計都是送出價值好幾億可因(當然這裡指的是遊戲金錢)的虛擬寶物呢!


你知道嗎?
童話寶寶
2004/10/9,第一對(以官方記載為主)因童話而結識,步上紅毯,成為結髮夫妻的玩家,
他們愛的結晶,現在已經1歲3個月了!(這對佳偶以及可愛的童話寶寶,在2006年5月的台北網聚有出現喔)


資料片整理
《童話》至今已推出了9張的資料片,許多玩家可能已經搞不清楚每一張資料片的開放內容了,


海外童話的成績
《童話》海外的代理商積極推展周邊商品:日本的NDS、筆記本、攻略;
香港的金海馬大公仔(也就是每次網聚必拍賣的那隻實體娃娃)、雨傘、手機吊飾、幻獸娃娃(小型,可掛在背包做裝飾)、
磁鐵、書簽、戰鬥卡(玩法說明請參考香港童話官方網站)、桌曆、童話週刊(隔週出,一本港幣10元,約台幣40元)、
大富翁紙上遊戲、明信片、幻寵卡、攻略……等等,種類最多;
美國出年曆、電話卡;泰國出戰鬥卡;大陸出雪怪公仔、貼紙、扇子……等。


童話執行製作專訪
目前童話的執行製作,就是設計「瓦尼島23F地下遺跡、戰士加工系統、家族熱鬥擂台」的人。
他表示,目前童話暫不會考慮開放三轉,因為他覺得線上遊戲的生命,並不是靠轉職及提升玩家與怪物的強度來延續,
而是靠玩家之間的互動,與社群機制的運作。


此外,他也向我們提到了日本海外的一些有趣事情:像是日本玩家會玩PC Online的幾乎都是成人,
他們比較注重的是遊戲的小趣味,譬如溫馨、關懷,互相幫忙的感覺。
《童話》在日本的營運是出乎意料地好。在《糖果屋》資料片過後,
會開始著手進行「組隊經驗值計算」公式的調整,並且也會加強新手導引,
目標是要讓新手能更快融入童話的世界,達到二轉的境界。


最後──去你的童話,玩它個天翻地覆
最後,《童話》已經三歲了,它帶給你什麼樣的回憶?還記得升級時,隨機屬性隨到魅、魅、魅的驚喜;
龜在地下室,跟小護士泡茶練技能的日子;總是在發呆的時候,村長才會想到要找你去跑腿;
跑地下遺跡時,生命核心永遠是你旁邊的隊友開到;練寵時,心愛的寶貝連續10級,每級都很爭氣地在你想要的屬性上+2;
每天上線時,一定要去商場逛一逛……如果以上這些內容你聽了很有感觸,想必你一定是《童話》的老玩家。
不論你對《童話》是否了解,它對你來說,或許只是一款普通的線上遊戲,但對於眾多《童話》玩家而言,
《童話》是他們第一支接觸的線上遊戲。童話世界中的奇幻歷險、玩家之間的深切情誼,讓《童話》如同大家庭般,
將大家緊密聯繫在一起,並且也打破了線上遊戲給人負面的血腥暴力印象。


而《童話》對於「雷爵資訊」來說,更是一款意義非凡的自製遊戲,帶給他們許多有價值的營運經驗,
也墊定了日後設計遊戲的基礎。而眾所周知的童話故事題材,使得它能順利地推向海外各國市場,
這對國產遊戲來說,是個很大的鼓舞。


最後,祝各位玩家在遊戲中找到你的童話,也引用《童話》最早的宣傳語做為結尾:「去你的童話,玩它個天翻地覆」。

現在,電腦玩家就在這邊做個整裡,讓老玩家回味一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現在童話已經有8年多了 我也玩了4年多 現在在努力幫助新手 可惜啊 童話現在不同以往 很多人沒有了當初的純樸 有些人也十分勢利 而且舉辦的活動也沒有以前的好玩 但我相信童話仍有那一絲童真 永遠支持童話 童話加油!

匿名 提到...

童話真的好棒!!!~~
喜歡它的色調故事景物音樂~純樸溫馨的感覺
好希望再創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