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遊戲心得分享 - 魔法門外傳(4,5)


===完整攻略請看原文:http://supergm.net/dsps/pcgamer/===

199x出的遊戲,應該是我十多歲初頭 ... 國中時候玩的吧!

現在家裡還有著當時買的地圖呢!

其實在玩完經典的三代之後接著玩四五代(外傳),還真的感覺有點空虛 ...

外傳跟三代差不多,一開始我覺得挺單調的,不論是在任務還是迷題上,後來想想可能是剛玩完三代之後就覺得大同小異了, 如果不是四五代合集一起玩,那故事還真的很短(不過想想魔法門三好像也是這樣,但為什麼魔法門三就是覺得這麼經典呢?)

魔法門三是找11顆究力神珠,四代星雲之謎是找15張百萬金卡建造新堡去拿伏魔神劍打到席恩王,五代黑暗魔君是找15片能量碟,將卡琳卓城堡恢復。

在魔法門外傳已經不能使用物品魔法充電無限自己充電的方法,而因為四五代合併的關係,如果先攻略五代黑暗界的話,再回來四代星雲之謎會比較簡單一點,因為黑暗界那邊的初期攻略地點有許多增加屬性跟抗性的東西, 一加就加很多(我是玩難的戰士模式,其實也還好,但後期有些王的確是比較花功夫,建議還是玩戰士模式,不然應該會太簡單 ...)

最重要的就是這代加了大量的語音,軟體世界(智冠)也配上了很不錯的中文語音,動畫也大量增加(開頭那個逗趣的火龍用殺蟲劑)讓這款遊戲變得更生動,不過我現在大概也可以了解為什麼六代會變這麼大, 因為可能這樣的系統也變不出什麼花樣來了,但仍是一部經典之作!

===攻略===

遊戲一開始會是在星雲之謎的世界中,照著攻略解一解基本任務,就可以去城外點帳篷然後點金字塔到黑暗界去解 初級任務了。(對了,如果是用Dosbox,可以在dosbox.conf設定中將cycles設為10000,會比較順一點,因為魔法門世界會大量用到 S/L大法嘛,而且可能是遊戲升級了,三代的dosbox設定跑外傳會有點卡卡的,因此利用設定去提升dosbox效能吧。)

初期選擇的角色,我是建議選「遊俠*3+盜賊+弓箭手+流浪漢(可換弓手)」,這代的法術比三代實用一點,但還是肉搏好用(但到了六代之後就是真正的「魔法」門時代了),以前祝福勇氣神功附體等都要一個一個人加,現在一施就是全體了, 還有一個法術吃到飽的「強力庇護」跟巫師/弓箭手的「幻術大法」,固定的法術量卻可以一次施滿各種加持(就算你等級提升也一樣消耗法力),因此相當划算,必學!

到了後期錢如果不靠偷吃步(其實我這代不知道什麼密技好賺,不過創一批人一開始打工打到老死賺利息這招應該還是可行),升級大概只能到 10x 級, 尤其是到了最後期,經驗根本用噴的 ... 一堆任務都是幾百萬幾千萬的經驗在送,根本沒錢升級 ...

所以如果後面升級前不夠,那最好將等級投資在「其中一位強力庇護的遊俠以及放幻術大法的弓箭手上」,因為等級會影響加持的能力,沒有加持根本無法越級打怪,抗性也不夠,給各位做個參考。

德魯依專門法術大概也是從這代開始消失,定位變成了法師牧師的混合體,兩種法術都可施,但高等法術不行,因此像水上飄變成了巫師的法術,而我選擇流浪漢的原因是他可以拿盾(其實也沒差啦),不過有兩人能使用「魯易浮標」還是很方便的,尤其外傳是兩個世界的合體, 沒有「魯易浮標」法術(或是讀取讀到含有此法的物品),冒險起來會比較麻煩。

總之初期攻略重點就是黑暗解一解任務,敵人太強了就跑回星雲去解,至於野外加持的泉水,可以利用黑暗界最北邊的B1(元素抗性)E1(法力)F1(生命),在 A1(生命2500)有生命泉,但是那裡有恐怖的珈瑪眼怪(能量攻擊),對於初期冒險隊伍來說相當棘手,也比較遠,所以BEF這三個點會比較好一點, 但是「魯易浮標」有限,我是覺得B1的點最重要,其實生命還好,當你抗性夠高了,元素攻擊基本上是不大會痛的。

遊戲中依舊有 18 種技能,看看經典攻略兩種世界分別有不同的習得方法,可以找比較省錢的方式,但擲沙鎮對初期隊伍來說是不好抵達的地方(我是玩戰士模式),因為城外有種動 物(請看圖,不會打字= =)滿強的, 因此像在擲沙鎮學的一些技能,就在星雲界學一學吧,喔對了!初期的嚮導,星雲之謎第一個城可是要 25000,但黑暗界才只要1500,登山家的話 ... 如果能學到城市傳送,傳到黑暗界的內可玻利斯城右上就可以用 500 塊學到,而不用在星雲之謎用 5000 塊學。

利用那幾個點加上庇護大法跟幻術大法應該就可以走透透了,恢復老化(譬如神恩浩蕩用一次老五歲)就去黑暗界右下方那個泉水,在星雲之謎解 德魯依的四季任務太麻煩了。到了最最後要去龍塔拿身份證時,在龍雲上有個加五十級的井水(不過那已經是最最後面了), 喝下去再使用加持法術,應該就是極限了,這時可以挑戰我覺得遊戲中最強的敵人「巨龍」,在左邊雲端上(要靠傳送術過去),全體能量攻擊附加生命毀滅(如同 三代龍王但加了毀滅 ... 嗯 ... 星雲之謎也有龍王,不過在喝了黑暗界的水之後,牠被打假的),玩過三代大概也對這樣的打法有概念了, 基本上外傳跟三代沒有太多差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