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你說我怎能不去 ? 12/26 第五次澳門行預備 !!



歌詞:

*走在大三巴 灑下金色陽光
 牌坊上 牡丹菊花 伴著聖母像
 藍天和碧海 相約東望洋燈塔
 讓時空交匯東西交融 發出了光芒

 你一定要來到媽閣廟 看一看天后娘媽
 濠江 真是順風順水啊
 等你嚐一口葡國菜香 喝一口亞婆井水
 你會感到全身舒爽 好運就來到

 這朵美麗的白蓮花 搖曳南海上
 她雍容迷人風華 是我們的驕傲
 這朵盛開的白蓮花 向全世界綻放
 她不怕風 她更不怕雨 在母親懷抱裡茁壯*

劉德華為澳門政府粉墨登場
提供:台灣映藝 2009-11-23
澳門政 府為了讓全球更認識澳門,特別商請劉德華先生,錄製了「澳門之歌」,藉由華仔的歌聲來傳遞澳門的特色與這些年來的一些轉變。而這首由劉德華演唱的「澳門之 歌」,作曲人陳輝陽是道地的澳門人,他以最擅長的古典流行曲風,加上大量的弦樂伴奏和青少年和聲,譜寫出這首很有南方風情的旋律。而作詞人李安修把澳門景 點,大三巴、媽閣廟等寫入歌詞,呈現出濠江近百年來融合中西文化,保存世界人文的偉大貢獻。而歌詞中提到的白蓮花,象徵澳門特區是由三個島組成的吉祥之 地,所以南海上的白蓮花就是澳門的代表。完成錄製歌曲時,華仔說:這首歌好像是用最直接的自我介紹方式,將澳門的地方特色呈現出來,希望大家再一次認識澳 門。


在這支「澳門之歌」的MV裡,華仔不僅化身京劇角色,導演還為華仔特別訂製了一套精美的戲服。雖然曾在幾次的慈善晚會上有畫過大戲妝,但這次卻不同於以 往。而其中一個準備粉墨登場,用手將粉塗抹在臉上的鏡頭,因為角度、手勢讓一向對工作要求嚴謹的華仔不斷要求重來,擦了又塗的來回好幾次。而看到華仔一身 裝扮雖威武,但穿戴時卻是十分辛苦,為了烘托大將英武之姿,先要在裡面穿一件胖襖,使得身材益形魁梧,還要再層層穿上各式「靠」(鎧甲)然後還要用粗繩帶 緊緊綁扣「靠旗」(背後的4面旗子),才能牢繫在身。看到專業的穿戴人員一次次在華仔胸口用力勒緊綁扣這些繩子時,華仔雖無抱怨,卻可從他臉上的表情感受 到一陣痛苦。而身上披掛了幾斤重的靠,再戴上頭飾之後,還必須舞弄兵刃表演身段,冗長的拍攝時間,卻也沒見到華仔喊累。這些層層裝備不僅重,還很熱,現場 即使開了冷氣還得再開一個電風扇對著華仔吹,工作人員也得在旁搧風,化妝師隨侍在側,就怕汗水流下來毀了妝容。休息時間華仔還討教現場熟悉京劇的人員如何 耍弄兵刃,雖然被稱讚有天分,但工作人員卻也沒給他面子,笑著離得遠遠的,就怕不小心被砸到。還有一次練拋接動作時,在接到兵刃後,身上數十公斤重的 「靠」也讓華仔失去重心往後倒退了好幾步。在導演調燈光的休息時間,工作人員先卸下他身上背得靠旗,只見他如釋重負般大大的喘了口氣說:台下10年功,台 上一分鐘。真的佩服這些京劇的演員。


而不僅服裝穿戴繁複,就連臉上的妝也是費時。平常鮮少化妝,即便需要,也是上很薄的妝,為了這次「澳門之歌」MV裡的扮相,需長時間塗抹上濃厚的妝。為 此,華仔的專屬化妝師還事先買了保濕的保養品在上妝前徹底的幫華仔做足保養,避免長時間拍攝下來讓皮膚乾燥。最後在接受採訪時,華仔忘了臉上上了大戲的 妝,直接就談起這首歌,一旁的工作人員趕緊提醒他要先自我介紹,華仔才想起笑著接受訪問說:以前我都覺得不用講,但是這次就真的要跟大家說了:大家好,我 是劉德華…。說到為何用這樣的造型方式來呈現這首歌的MV?華仔說:唱這首歌的時候都在想應該怎麼表現澳門這個地方,然後就想到可以用不同的舞台來呈現, 以戲曲的方式是非常好的。從古代到現代有很多慶典都會用京劇表現,對自己也是一個新的嘗試。希望大家能在這歌裡面感覺澳門這些年來在這舞台上的表現。


整個MV拍攝結束已經是深夜了,正當工作人員趕緊要將華仔身上層層的「靠」取下時,就見到和華仔合作多年的導演急忙向前跟華仔要求合照,沒想到所有工作人員也開始趨前把握這「難得」的機會與華仔合影,大夥兒說:很難見到華仔這樣的妝扮的,當然一定要合影留念。


這首「澳門之歌」今天(23日)開始在全球各電台(台灣:i radio(中廣)、飛碟、hit fm、pop radio、kiss radio等電台)、網路同步播出,MV也將於24日於中港台同步播出(台灣:Channel V、MTV台)外。12月份開始,這支MV更將於全球的大陸、香港、台灣、New York、Los Angeles、 San Francisco、Chicago、Toronto Canada 、Vancouver Canada、London 、Australia 、Malaysia 、Singapore等數十個城市強力播放。


照片請打上”台灣映藝”提供

沒有留言: